close

沒有影子的凱特
---------------------------------------------------------------------------------------------------------------------
孤女凱特,雕刻手藝超凡,鎮民私底下稱她是「木雕女巫」。當凱特的小鎮接連遭遇病厄與飢荒,這個稱號和不討喜的外表,帶來欺凌與絕望。此時,膚色頭髮白得詭異的男子林奈提議:只要拿影子交換,就會助凱特逃亡、實現她潛藏的願望。別無選擇的凱特很快就發現,沒有影子的生活困難重重,而且林奈正利用她,籌劃毀滅性的復仇計畫!

  逃亡路上,勇敢溫暖宛如太陽的崔娜、慧黠高傲擅長捕獵的泰哥陪著凱特,他們必須決定:個人性命和一座城市,孰重、孰輕?如果非得有人犧牲,那該是自己、親人、朋友,使黑魔法的巫師,還是充滿惡意和歧視的市民?

  魔法的力量,在於它是一份自願餽贈的禮物。凱特終於明白,每份禮物背後都隱含著情感--它可能是哀痛,或者憤怒;但也可以是慈愛或寬恕,撫慰身心的傷……
---------------------------------------------------------------------------------------------------------------------

很容易閱讀的一本書
花了不到2小時就K完
很適合在這麼冷的天氣
邊喝熱茶邊閱讀
(一直坐著不動很容易凍僵啊...)

這本書所獲得的獎項都是青少年類的
*2011加拿大兒童文學獎
*2011美國青少年圖書服務協會  最佳青少年小說獎
*2010美國獨立書商協會  青少讀物冬季選書

的確也是
對我而言
這個故事十分平淡簡單
與「直白凱特」這個稱號非常相襯

少女明知陌生人有危險
迫於生存所需
還是將自己影子交換了出去
直到喪失影子
才知道影子的可貴

為奪回影子
凱特無視心中的抗拒與泰哥的力阻
還是一次次做了不該做的事情
但這都需要付出代價的
只是
選擇的代價是什麼?

總覺得這樣的故事回圈
與西方故事老愛寫的"魔鬼誘惑"一模一樣
不過
作者把它寫的淺顯可愛--
凱特交出影子的希望除了表面是為生的幾樣小東西之外
另一個沒說出口的願望
「真希望有一個人可以說話,不必一個人流浪」
也成真了!
對象是凱特的寵物貓-泰哥

我很喜歡書中描繪的泰哥
驕傲的像個王子
善於狩獵
陪伴著凱特卻又對凱特說
「安慰你,有失我的尊嚴。」
「如果你死了,我會對你很生氣的。」
但泰哥說的對
當牠開始說人話
牠的思考方式也開始越來越像個人
其實並不好
這也是為何故事後來的發展會走向那樣...

但正因為是給青少年閱讀的書
所以最後當然還是Happy Endding
這也成就了愛看喜劇的我的心願

只是
故事呈現的一點是我很想說的..
表面上對你好的人,不見得真的對你好!!
同時,
表面上對你壞的人,不見得真的對你壞!!

想想畢杰、想想林奈!!

年紀還小的時候
這世界非黑即白
不是好人就是壞人!
隨著年紀增長
越來越發現
真實世界是許許多多的灰色組合而成
很少有純粹的黑或白
只有時間能幫助我們慢慢明白...

雖然這只是故事中的一小點
也不見得讀者都會發現

我想
對於青少年來說
這點發現應該更重要!


[隔一日補充]
睡前又想到重要的一點忘了說
就是在書中
「直白凱特」是因為一位屠夫故意誤解凱特父親的介紹詞
給凱特取的綽號
說凱特直的像跟棍子
甚至到後來
凱特自己也對別人介紹自己叫做「直白凱特」

只有凱特的父親
永遠稱凱特為「我勇敢亮麗的明星」
只有泰哥
自會開口說話以來
永遠叫凱特的全名「凱特琳娜」

這習慣
直到最後
凱特以為失去泰哥了
才糾正別人對她的稱呼
不是「直白凱特」
「就只是凱特」
「我的名字是凱特琳娜.絲維特菈娜」

這點
也是很小的一個轉變
但其實我也覺得十分有意義!

對青少年來說
總是過份強化別人對自己的評價
對於自己真正重要人的關心反而看的很輕
這是不對的

只有重視自己真正重要的人
尊重自己
才能贏回別人對自己的評價
不是嗎?







沒有影子的凱特 (Plain Kate)
作者:艾琳.鮑(Erin Bow)
譯者:朋萱
遠流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yh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