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心情超級不好
寫了長長的一封信給皓老師

因為皓帶回的「生活自理」作業
媽咪看到牙刷上色很仔細、幾乎沒突出黑線
牙膏則用繽紛色彩繪製
特地拿著本子對皓說「你畫得很棒!」
結果皓沮喪的說「XX說我牙膏用綠色很醜」
媽咪說「可是媽咪覺得你畫的很棒,
而且你看,老師這裡寫了Good也代表你很棒啊」
皓很激動的說
「可是XX說我畫的不好看,而且連OO、##也這樣說」
「大家都這樣說!」

對照之前皓多次反映「我不要穿這件衣服,因為XX說不好看!」
「媽咪幫我買湯瑪士火車,XX說他的比我多,他每一輛都有了」
許多事情都跟XX有關
媽咪總覺得
XX似乎很在意皓,
常主動跟皓說話
只是往往都是打擊皓信心的話:(

有關衣服
媽咪花了許多時間
才說服皓不要在意批評
只要乾淨整齊,自己覺得帥就可以了;
玩具部分則好不容易跟皓溝通,
已有很多玩具,不用跟別人比

但昨晚又聽到XX批評皓的作品
且帶動其他小朋友也這樣說
加上皓「十分肯定自己畫不好」的難過表情
身為母親,真的很心痛...

寫了長長的信
是希望老師以智慧處理這樣的問題
而良偉老師剛剛打電話來了..

實在佩服良偉老師的智慧
她同樣把皓跟XX兩位小朋友叫到面前
問XX「是誰在看作業簿的呢?」
「是老師」
「老師不會強迫你認為誰畫的漂亮誰畫的醜,
但老師要誇獎的是專心認真畫的小朋友..
昨天老師只有在2個小朋友簿子上寫Good
也在班上公開表揚這2位小朋友
你不可以說皓畫的不好喔~」

良偉老師向我說明
她不會要求XX小朋友稱讚皓畫的漂亮或對皓說對不起
因為審美觀不同
她同時也教導過皓一句話
「說人說自己」
因為隨著年紀長大
一定會遇到越來越多人的批評
我們不可能讓小孩永遠都不面對
對可以教導小孩對自己要有自信
只要有自信,就不用在意別人的話
「說人說自己」更可以用來面對攻擊的言語..

良偉老師的電話講了好久
真的很慶幸皓的啟蒙老師是良偉老師
或許我是個非常緊張的媽咪
或許造成老師的困擾也不一定
但良偉老師耐心的說明處理方式
也讓我上了一課

小朋友吵吵鬧鬧很正常
但如果一直有摩擦,對雙方都不好

衷心希望我只是反應過度
XX小朋友不是針對皓一直攻擊
衷心希望我不要成為影響老師教育的恐龍父母
這絕對不是我的原意..

做個襯職的媽
真的好難..
仍舊努力學習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yh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