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遍全書
找不到一個叫"貝納德"的角色
讓原本想當偵探的我納悶
"到底哪裡漏看了呢?"

直到整本書讀畢
看到編輯後記
才知道
原來書名取自史上第一位
進行人類心臟移植手術醫生之名

編輯後記這段話寫得真好
"原本為救人誕生的高超醫術,最後卻背負奪上他人性命的罪惡"
"原本以救人為己任的醫生,如今臣服於金錢的誘惑"
"被指派去拯救生命之人,竟奪去他人生命,這是何等諷刺"
"對患者而言,再沒有比穿著白衣的死神更可怕的"
"因為你無法信任,你不知道在白袍之下,
緊緊掌握住你的性命的,是天使,還是惡魔"

嗯!
真的是這樣
主角艾貝到後半段在她自己服務的醫院
卻感覺到的那種人人皆無法信任
深刻的恐懼與高度懷疑
完全傳達到讀者心理
最後在船上時
更讓人吃驚的人
居然就站在她面前...

人是可以收買的
但我印象最深的
卻是艾貝自問的問題-
"如果當時我認識你,
如果當時我看著你躺在床上奄奄一息,
而喬許.奧戴就躺在另外一張床上,
那麼,
你們兩個人,我會選擇救哪一個呢?"

每個人都平等!
但像塔拉索夫所說
雖然你富可敵國
若在等待器官移植的名單上
你的孩子卻必須跟別人一樣排隊等候器官捐贈
那些排在前面的人
可能是酒鬼、毒蟲、殘障、無所事事的人
難道妳不會不計一切,不擇手段嗎?

"利己"是天性
只是出發點不同
只是會不會真的去實踐而已

這中間
就是道德與正義公理是否能落實了~

極好看的一本書!





貝納德的墮落(Harvest)
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
春天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yh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