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先知道這本書
是因為有人強烈推薦<血色入侵>這部電影
所以一直對原著保持高度興趣

上次和老公到政大書局一看到這本書
馬上凹老公買給我

不過厚達529頁(不含後記)的內容
的確花了我很多時間才消化完畢

要下筆寫這本書的讀後感
老實說非常困難

因為在閱讀的一開始
書中灰色陰暗的內容
就壓的我喘不過氣來
我這麼久才看完它
我想我下意識也在逃避這本書的低氣壓內容吧...

不可諱言的
這本書是我最近喜歡的題材--吸血鬼
但這真的是一本吸血鬼小說嗎?
我反而覺得這並不是本書的重點

也佔極重篇幅的校園霸凌部分
看了一樣讓我好難過
這無疑是促使主角奧斯卡遠離家鄉, 遠離父母的最後一根稻草
但奧斯卡到底是不是跟著伊萊一起
不知道
故事的最後並沒有寫明白..

事實上
故事中很多事情好像都描述的很詳細
但也都好像沒有寫明白...

依萊到底是不是天使?
對被他/她吸血致死,感染成另一個吸血鬼, 甚至被扭斷頭的人而言
依萊絕對不是天使!

但對奧斯卡, 對所有目擊依萊營救奧斯卡的小學生而言
依萊是天使!

奧斯卡是個平凡的小男生
甚至是被嚴重欺負的小男生
但就連疼愛他的媽媽
在見到臉上嚴重帶傷的小臉蛋
仍然自欺欺人的相信奧斯卡的謊話--是自己跌倒
不敢揭穿兒子被校園霸淩的真相
不敢為保護自己兒子挺身而出

在為聽取依萊的話,
自己奮戰並反擊之後
卻遭到更嚴重的報復..
奧斯卡似乎只有遠離那個校園的命運了...

當然
書中更多的是鋪陳幫依萊犯案的哈肯
以及因依萊而攪亂固定生活. 在"酒吧固定聚會的社會邊緣人"..

我看到哈肯的最初與最後
書中寫實的手法讓我對他感到噁心
就算知道這是他對依萊的愛
仍然讓我討厭他!
因為他要求的是依萊的回報..

對於薇吉妮雅與雷基
我相當佩服薇吉妮雅知道自己變為吸血鬼後
勇敢接受照射陽光然後自燃的勇氣!
也為她在死前能和雷基暢談,再無所憾感到欣慰

但對雷基想為薇吉妮雅復仇
但卻又慘死在依萊喉下
雖然知道這是依萊恢復元氣的方法
仍讓我為雷基感到難過...

嗯..
實在腦袋亂亂不知道怎麼寫這本書的感想
只覺得
為何出版社最後會決定"血色童話"這個書名??

這是因為兩位主角
依萊與奧斯卡都是小朋友
但他們的生活卻都是在某種煉獄中
屬於他們各自的故事.."童話"
其實是由血淚交織而成
所以這樣命名的嗎??

嗯...
實在不知道..
也不想花腦袋去猜測了..
只覺得
原書名"Let the Right One In"
應該更貼切
也與書中吸血鬼需要"被邀請"才能進入的特徵相呼應

我唯一知道的一點是
這是一本超科幻, 卻又超級寫實的好書

但我不會再閱讀第二遍..
這本書讓我無法呼吸
讓我太難過了..

我還是喜歡歡樂 / 溫馨的故事....






血色童話
Lat den ratte komma in (Let the Right One In)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小異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yh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