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幽巡者"
突然不想急著看"終巡者"
於是改看"我願意為你閱讀"--
也就是前一陣子上演電影"為愛朗讀"的原著小說

老實說
從開頭到書本的2/3
我都只是大略翻過
因為寫法並不是我喜歡的
再加上有關納粹的那一段
更是我不想花腦筋細看的情節~

但最後一部分--
從韓娜入獄
麥克開始閱讀書籍並寄錄音帶
韓娜開始學習認字與寫字開始..
我逐漸仔細看了起來

從167頁開始
我看到麥克看著的韓娜
麥克嗅著的韓娜的味道
麥克試圖著與韓娜的交談
麥克說著心理的感覺
"我將她擁入懷中, 但是她給我的感覺已經不對了."
我的心情開始有點激動...

看到175頁韓娜的死
眼淚不受控制的開始亂跑出我的眼框

看到179頁典獄長對麥克說
"她好希望你能寫信.你是她唯一收信的對象."
"每次分發信件的時候她就說[沒有我的信嗎?]"
"她指的不是裝錄音帶的包裹."
"為什麼你從來不寫信?"

而麥可內心獨白
"我仍舊不發一語.我不能說話;否則我只會結結巴巴,哭出聲來."

我好難過好難過...

對於韓娜的死
我想我或許可以理解
我猜測韓娜的感受
或許正如同"刺激1995"電影中
長期監禁者對於重獲自由的恐懼--適應社會等等等
且纖細敏感的她一定早就知道麥可對自己的複雜感受
所以最後她選擇自縊
讓出了監獄卻無人期待甚至可能造成他人困擾的自己徹底消失

我想我也可以理解
麥可為何只錄音從不寫信
麥克為何一直自問是否是自己背叛了韓娜?
為何麥克一再回憶韓娜的種種卻又從來不敢去探監..

整本書雖然我都是大略翻閱
但最後的結局卻有感動到我
我也很喜歡書本最後的作者自省:(p.188-189)

起先我只是想把我們的故事寫下來,以便從整個事件中解脫.
但是回憶並不會因此而回來.
接著我才明白我正在慢慢遺忘我們的故事.
我得把它寫下來以便重新補抓住它,
但是這麼做還是喚不回記憶.
過去幾年,
我沒有再去想我們之間的故事,
我已經跟它和解.
結果當它回到我心中時,
是以一個完整圓周的方式一點一滴的回來
自有它的方向,
自有它的完整性,
不再令我悲痛..

總之, 這正是我開始想它時的想法.
但是如果遇上令我心痛的事,
以往所受的那股傷痛又會回來;
而在我感覺罪過時,
罪惡感也會回來;
如果今天我渴望某種東西或是想家
我就會感受到以往的那種渴望和想家之感.

我們的生活構造是如此結實的一層壓在一層之上
總是會從後來的事務想起早先的一些事情
而那些事物還沒有完全成形
也沒有被推到一邊
但卻絕對是活生生存在的.

尤其是上面最後一段話
說的太好了!!

所有人生經驗都是無價的!
都是對自己彌足珍貴而影響深遠的!
我想自己之所以會寫這個blog
正是想讓自己能有那麼一點點東西留給日後記憶
而不是當記憶力越變越差後的自己日後回想
這一段時間沒有一個畫面停留~~

我想讓生活中的大小事情
只要是我覺得對自己是重要的
就紀錄下來!!

這樣
我就滿足了!
這本書的最後一段話
就是我從它所吸收到的最佳禮物!



我願意為妳朗讀 Der Vorleser
徐林客 Bernhard Schlink
皇冠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yh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