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非常喜歡這本書裡的插畫
非常可愛、非常簡潔的表現出重點!

連皓都把這本書拿給我好幾次
要我跟他說明書中四格漫畫的意思!

雖然很多人都說我非常會讚美小朋友
但其實
更有效/正確的"責備"才是需要學習的一門功課啊!

雖然書中很多我都做不到
但是還是有一些覺得"嗯! 學起來了,要去做"。
例如

*忍不住發火而責罵孩子的時候,事後再告訴孩子自己的心情
  ex, 今天媽媽有點說過頭了,發那麼大的脾氣,對不起喔~
       來,我們抱一下和好吧!

*教養孩子應該從"發現孩子已經具備的優點開始",
 要相信你的孩子一定有與生俱來的優點,你要去發現它、發揮它,
 教養就是從這裡開始。

*責備的時候,讓孩子安靜下來;
 看著他的眼睛,用簡短的語言對他說


*責備的方法 - 用"我"做主語,而不是用"你"
 ex, 我很傷心、我很困擾、我好擔心、我好遺憾

*不是責備孩子的人格,而是責備行為。
  好好說明責備的理由。
  與其說"不能做",不如說"要這樣做"。

 ex,怎麼這麼壞! -->  想借朋友東西不能用搶的,要說"請借給我"
      怎麼這麼笨! --> 已經跟你說過了,過馬路要左右看一看.
  有耐心反覆解釋,一點一點的教孩子

*不責備也可以阻止不良行為的方法
  1.轉移目標
  2.不理會不好的行為。例如胡鬧時不去理會,等孩子一停下來就讚美"不鬧了喔,很棒喔~"

心理建設
孩子不管被責備多少次,還是會犯相同錯誤。
因為孩子本來就是這樣!
所以,即使說破嘴,父母也要反覆不亭的對孩子說同樣的話
只有這樣,孩子才能一點一點的成長,養成好習慣。


還不錯的一本書!



這樣讚美與責備,孩子知道你愛他
明橋大二(繪者:太田知子)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yh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