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三部曲:天賦之子、沉默之聲、覺醒之力
--------------------------------------------------------------------------------------------------------------------
1.《天賦之子》「西岸」北方的高山區,不同世系各據山頭,天生擁有母傳女、父傳子的天賦,作用是保疆衛民,但有的人會用在破壞。男主角歐睿所在的克思世系,擁有被其他世系懼稱為「(虫奎)蛇」的「消解天賦」:一個注目/手勢/氣擦音加上意志,可以使對象消除或還原。他的高高祖父「強眼卡達」三、四歲就展現天賦,十七歲獨力對付從足莫領地來犯的偷馬賊和突襲者──結果,兩世系因此結下宿仇。時時以世系命脈為念的父親凱諾,非常關注獨生子歐睿的「天賦」。可是,少年歐睿遲遲未能展露看家本領……

2.《沉默之聲》 玫茉生於南方濱海的安甦爾城,是高華世系女管家被圍城的阿茲士兵強暴所生。沙漠民族阿茲人強行統治安甦爾十七年,破壞城內神廟及建物,又不遺餘力摧毀被視為邪惡的書籍,更禁止識字讀書。玫茉自幼懷恨阿茲人,誓言長大後將予殲滅。城內卻有一座歷史悠久的祕密圖書館,保存在高華世系……

3.《覺醒之力》葛維天生擁有「沼地」族人的天賦,能透過視象,看見或憶及未來的片斷。一、兩歲時,他與三、四歲的姊姊霞蘿被擄到埃綽城,在議員之家的阿而卡世系當童奴。他與主人家的子女及其他童奴一起接受教育,假期也一起享受避暑活動。種種培育,是預備讓他日後擔任「夫子」,教育門第的下一代。葛維在學堂表現優異,受夫子器重,引致其他同齡男奴嫉妒;加上一次「當兵遊戲」,葛維與同為奴隸的侯比結下梁子;一個名叫明福的小童奴,被偶有躁動行為的主人次子托姆錯手害死;葛維被侯比等一干男奴凌虐受傷。諸多事件糾結,使侯比對葛維恨意日深……
---------------------------------------------------------------------------------------------------------------------
出版社以下這段簡介文字寫得很好
非常能代表這三本書各自的故事:

如果天賦的力量足以毀滅世界,你該怎麼與它共存?
沉默不代表遺忘仇恨,但難道復仇竟是唯一的解答?
未經過撕心裂骨的覺醒,又怎麼能體會自由的可貴?


這套書所寫的主題只有一個:
自己對自己的「心靈爭戰」

誠如譯者所說
西岸三部曲的主角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努力追尋自由,他們藉由閱讀學習思考省察,加上生活經歷及週遭親友的幫助,深刻認識了自己,因而能和平取得內在自由。


三本書的主角都不一樣
雖然第一集主角歐睿有出現在第二集
且角色行動的影響力巨大
第三集最後歐睿與第二集主角玫茉短暫出現
但事實上這三本書絕對可以分開閱讀
並沒有連結關係

能看出這是一套書的
只有作者藉不同主角想要傳遞的同一訊息:
成長過程中所遇到的每一件事
都是塑造自己之所以後來形成的性格與行動!
自己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
只有自己
才是需要對自己負責的那個人!



我想
國中老師應該會喜歡這套作品吧?
但就我個人而言
ㄟ....
嗯....
咳....
有點不耐煩作者敘事的慢節奏及瑣碎繁雜
(第二集有好一點,看到第三集我又不耐煩起來:P)

所以我自己是不太推的一套書啦~
但建議喜歡閱讀的青少年看一下
說不定可以有助於跨越成長的青澀與痛苦吧?








西岸三部曲套書(The Annals of The Western Shore)
作者: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K. Le Guin)
譯者:蔡美玲
繆思出版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yh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