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依舊 1~7
--------------------------------------------------------------------------------------------------------------------
1.民事法庭書記官姚依依,因一場土石流穿越成為盛府庶出的六小姐盛明蘭,娘親衛姨娘剛因難產去世,明蘭頓時成了爹不疼又沒有娘親為她謀劃的五歲女孩。直到被祖母相中,帶到身邊親自扶養,成人靈魂模仿童言童語的結果,反而突顯出明蘭的成熟早慧,因而深得祖母歡心,雖然跟兄姐們偶有不快,但在祖母庇蔭下逐漸融入這個世界,並深刻體認到古代的「庶女法則」。此時,出現一位貴族出身的翩翩少年齊衡,為明蘭的平靜生活激起一片漣漪……

2.明蘭搬進暮倉齋,有了獨立院落並學習管理下人後,為了幫好友出頭,明蘭得罪了寧遠侯府的二公子顧廷燁,也讓明蘭意識到自己即將面臨終身大事的問題。老太太帶著明蘭去宥陽老家參加這場婚禮,途中巧遇閨密賀老夫人及其孫子賀弘文。到了宥陽後,明蘭的樣貌和性情引起身家殷實的姑姑盛紜和舅太太朱氏的興趣,明蘭竟一下子成了婚姻市場上的搶手貨?祖母似乎已有主意偏偏不漏口風,在明蘭對夫婿人選感到好奇的同時,齊衡卻對明蘭告白了……

3.明蘭三姐妹都將及笄,長輩開始各自謀劃婚事。大太太為如蘭看中身家富實的表親,平寧郡主卻忽然表示想為齊衡和如蘭說親;林姨娘處心積慮想讓墨蘭攀高門,卻屢屢失敗;盛老太太早早為明蘭挑好了對象,不料永昌侯梁夫人卻相中了明蘭,引來墨蘭忌妒,差點釀成大禍,盛紘一怒之下決定將墨蘭許配給一位舉人。明蘭心中覺得賀弘文是個不錯的對象,沒有經濟壓力又沒有厲害的婆母,能在婚後關起門過著甜蜜的兩人生活,不料卻出現一位姨表妹攪局,難不成還沒嫁入賀家就已經出現小三?

4.三個蘭的婚事跌破眾人眼鏡,明蘭在春暖花開的三月出嫁了!婚禮當天立刻感受到顧家親戚們各懷心思、內宅女眷們更是暗流洶湧……顧廷燁夾天子恩寵堅持闢府另居,明蘭大刀闊斧地整頓新居「澄園」的人事安排,展現她超乎年齡的當家主母的威勢與手段;接著要應付顧府這些極品親戚們的明槍暗箭,之後接回澄園的小妾和繼女亦不省心..

5.顧廷燁從繁忙的工作中抽空陪明蘭巡視莊產,然後再去西山泡溫泉度假,但這趟「蜜月旅行」沒想像中浪漫,不但莊子裡出現惡僕,寧遠侯府也出事被搜查。顧府眾人不斷逼兩夫妻出面擺平,但顧廷燁已不再是當年任人欺凌威逼的小孩,幾番波折後,他終於正大光明取得侯爵之位,明蘭也成了一品誥命夫人,同時,仍住在顧府的四房與五房亦面臨是否分家的命運。顧廷燁想起往日恩怨又要顧及名聲,心中不痛快,明蘭要一邊安撫丈夫,還要一邊應付善於扮白臉、拿別人當槍使的婆婆──侯府太夫人小秦氏,更趁機改善了與繼女蓉姐兒、大嫂邵氏的關係,在明蘭周旋眾女眷間忙得不可開交時,卻赫然發現自己似乎懷孕了……

6.為了讓顧廷燦風光出嫁,太夫人不得不將顧氏家產交還給顧廷燁夫妻。正當顧府宅鬥得如火如荼,朝堂的爭鬥也愈發嚴苛,顧廷燁不得不丟下懷孕的妻子遠赴江南肅貪整頓江南鹽務。心計手段皆了得的太夫人,果然沒放過這個大好機會,一齣接一齣的連環計,讓明蘭只好挺著肚子獨自面對府中暗潮洶湧的局勢。只是誰也沒料到,最兇險的一計竟是安排在明蘭生產、眾人最忙亂的時候……

7.和顧廷煒分了家,擺脫了佛口蛇心的太夫人後,明蘭應該就此能過著舒心的日子,偏偏和顧廷燁發生婚後第一次的吵架,理由是丈夫覺得妻子不誠心,老想著耍小聰明;明蘭卻覺得丈夫太麻煩,太平過日子就好了嘛,真心又不能當飯吃……正當夫妻兩人冷戰時,王氏的娘家人進京了,仗著有王老太夫人及王舅父撐腰,康姨媽竟然攛唆王氏對盛老太太出手,只為了對付明蘭、出口惡氣。得知此事的明蘭奮不顧身,不惜和康、王、盛三家長輩翻臉,就算從此被丈夫厭棄,也要為疼愛她的祖母討回公道!一向性子軟和的明蘭,卻在此時有了驚人之舉,會因此影響到他們的夫妻感情嗎?令人感動的最終回!
---------------------------------------------------------------------------------------------------------------------

好好看啊~~~~~~~~~~~~~~~~

真的好幸運
又看到一部超級好看的書啊!!

美中不足的是
當初在租書點只借到1-6
等看完第六集才發現居然未完還有第七集
急忙跑到租書店赫然發現第七集被借走了!!!

哪泥??!!
接著皓媽瘋了似的到處在家附近的租書店找
誰知接連其他四家也都外借會沒進這套書
皓媽靠著兩隻腳奔走了近三小時居然還是沒借到??!!
激發了皓媽的決心

悲憤地回家GOOGLE 家附近其他未曾去過的租書店
好不容易找到超遠的另一家才借到厚厚的第七集!!
嗚嗚....皓媽差點沒喜極而泣啊!!!

連著兩天狂啃第七集
直到翻到最後一頁
才終於放下心嘆下一口氣...

啊啊~~~
還是要說好看啊好看!!

劇情沒啥超脫常理
但勝在作者文筆細緻  且處處暗藏讓人會心一笑的笑點

很喜歡作者筆下明蘭的個性
早早看清自己處境,從一開頭就不曾妄想不該擁有的
才會對齊衡自始自至終不假顏色
能看得透徹已是不易
能緊緊把守行為更是讓讀者邊看邊嘆息啊...

另一位賀弘文更讓我唏噓
明明和明蘭二人一切大好
誰知.....
唉! 果然如顧廷燁所說,他和明蘭就是沒有緣份啊(泣)

最後是顧廷燁
雖說有讓人小小驚訝一下
卻也不會驚訝到哪裡去

因為之前已經出現過幾次
除了第一次之外
第二次、第三次....就讓皓媽暗起疑心
-->這麼頻繁地出現必有詐
難不成明蘭會跌破眾人眼鏡最後嫁給這位"表二叔"??

看到番外顧廷燁的心聲
更讓人感受到顧廷燁對明蘭印象轉換的歷程啊~~
而婚後他對明蘭的好,更讓皓媽頻頻點頭喝聲好啊!


這套書令人喜愛的還有附錄了許多番外
交代了其他配角的結果
也帶出後來明蘭與顧廷燁婚後及兒子長大後的發展
真讓人欣喜!!

尤其[鎖香檀]放在最末的這篇
看得我眼淚直直掉

讀到已位居高位年紀頗高的齊衡
看到明蘭大哥長柏第六位小孫女活脫脫就是當年明蘭的樣子
特地讓她與自己小孫子成親
死後讓人交給這位孫媳婦一對曾送出去卻被退回的大阿福泥娃娃
.....嗚嗚嗚...
真是讓人又難過又感嘆....


總之
大大推的一本書!!





海棠依舊
作者:關心則亂
繪者:呀呀
三采出版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yh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