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潔之罪
---------------------------------------------------------------------------------------------------------------------
派崔克和安琪發現,在住處附近,有人在監視他們。隨即還強行綁架了他們。

綁架他們的是億萬富翁崔佛.史東。他在某日下班回家時遇上攔路劫匪,妻子當場身亡,而史東自己則被打成重傷。就醫時,醫生還發現,史東已經罹患癌症,來日無多。母親粹死、父親將亡,加上自己的男友剛因意外溺斃,史東的獨生女黛絲麗承受不了如此打擊,離家出走,不久後便失去蹤跡。史東找上城裡一流偵探社的一流探員傑.貝克出馬調查,不料就在黛絲麗的行蹤即將顯露端倪時,傑.貝克也失蹤了。

傑.貝克,不但是派崔克與安琪的舊識,更是引領派崔克入行、亦兄亦師的好友兼前輩。他們閱讀傑.貝克的調查報告,循著他的腳步深入探訪,叫他們不寒而慄的是,在這個事件中,沒有一個角色完全誠實,除了彼此之外,「人人可疑」……
---------------------------------------------------------------------------------------------------------------------

先來說說這本書的記錄
1998年尼洛伍爾夫最佳小說獎
1998年美國偵探作家協會最佳小說獎

會借這本書
沖的是作者另一本寫得不錯的書《再見寶貝,再見》
所以再次進入派崔克和安琪這對私家偵探的故事

誠如簡介所說
書中除了主角二人之外,人人都說謊
但讓我佩服的是臉譜出版社居然在書的封面上
就寫了這樣的開頭:

他和戴絲麗分別綁在房間兩端的椅子上,兩人中間整整隔了25碼。
我注視他們兩個都摩拳擦掌,伸縮手指,向腳踝上的繩索彎下腰去。
兩個人基因之相似,在他們肢體動作上顯而易見,
但最強烈的、最明顯的證據在於他們的翠綠眼睛,
兩雙眼睛中只有貪婪和頑強和無恥。
那是原始人的眼睛,習於洞穴的惡臭,甚於這個房間的通風和悠閒


完全不避諱讓讀者從一開始就知道
主角二人所尋找的富翁之女也不是好人!!
同理推論,被綁的另一人,就是付錢找女兒的富翁...

究竟是怎樣的發展
讓父親與女兒都被綁在椅子上??

戴絲麗一開始出現在書中的形像:
驚人的美麗與柔弱
符合她會去找"悲痛紓解公司"來幫助走出悲痛
但這間號稱協助弱者的公司
卻不折不扣是間吃人不吐骨頭的煉獄:
藉口協助悲痛欲絕者
將求助者分六級
誇口經過一系列治療訓練達到分水嶺後就不再孤寂

實際上卻是像美國軍隊訓練士兵一樣
藉由打垮這些求助者以便改造他們
運用的是一套有效的技術
以不同的細微差別分別運用在個別病人
讓這些人連續12小時剖析自己
以便建立完整的個人檔案(包括身體/感情/心理/財務資料)
然後永遠擁有這個人!
他或她再也無法離開這間公司
或真理與啟示教會!

這個發現其實非常符合現實世界中的一些惡劣份子

...離題了
我想
作者在本書中最想闡述的
應該是人無完人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做錯事
這樣
他或她,還算是聖潔之人嗎?

引領派崔克入行、亦兄亦師的好友兼前輩傑.貝克
以及引領傑入行、亦兄亦師的好友兼前輩艾佛瑞特.翰姆林
在本書中都有難言之隱
最後也都以死亡作收

派崔克雖然實踐了與傑的承諾
但也在這案件的層層謊言之下
了解了何謂「美」

書的最末頁寫著:
我認為,美的本身,樸實無華、渾然天成的美,是神聖的,值得我們敬畏和效忠。
那些夜晚在海邊,我會舉起安琪的手到唇邊,我會親吻它。
有時候當海浪怒吼,夜色低沉,我會感動一股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我感覺到謙卑。
我感覺完整無缺。


在我讀來
我卻覺得應該擴大這個「美」字
應該不僅僅是外表的美
而是「人心的美與善」

再美的人
心存惡念做盡壞事
外表仍無法掩蓋他/她所作所為的醜惡

不是嗎?




作者其他作品:
《黑暗,帶我走》 (「派崔克/安琪」系列二)
《聖潔之罪》   (「派崔克/安琪」系列三)
《再見寶貝,再見》(「派崔克/安琪」系列四)
《雨的祈禱》   (「派崔克/安琪」系列五)
《一月光哩的距離》(「派崔克/安琪」系列六)







聖潔之罪
作者:丹尼斯.勒翰
臉譜出版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ieyh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